睡着的绿藻童鞋

我和@极东之地,国境以东看了几遍近代罗曼史的激情repo

@蓼彼萧斯  @孢纸 先趁机表白两位太太!

以下仅仅是我流阅读理解

        师匠的病不是治不好,而是师匠随它蔓延,甚至有点故意的不去大城市求医,为了将被世人鄙夷、非议的感情永远埋葬,为mob铺一条世俗意义上的康庄大道。(还给mob留了双人船票)

        尾声里,mob“灵幻新隆是我的爱人”的嘶吼,似是对俗世的反抗,其实质是迟到的对师匠的反抗(小情侣吵架既视感:/既然你抛下我一个人还擅自决定我的未来,那我也不在乎你怎么想了!反正我要吼出我喜欢你!/这样想是不是就很甜)。

        正如师匠所说,“mob就应该笔直地走下去,这样就足够了”,mob根本不在意世间的看法,他太纯太干净了,他在意的仅仅是师匠的心情,但当他明白过来时一切都为时已晚。在师匠走后,他也笔直地表达了自己的爱意,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违背师匠的意愿,却不会被爱人知晓。而文里的师匠其实也不屑于迎合世俗的眼光——无论是和游女来往还是和这个落后封闭保守的小镇格格不入的轻浮言行,他在意仅仅也只是因为mob【两人的感情要是被世人知晓,世俗的鄙夷和偏见会伤害到mob】。正直又清白地爱着你,这两人都是这样了。

        这样看来,结局二人的选择更令人唏嘘命运的讽刺。

        好在缪彼太太是个温柔的人,文中反复出现“师徒有三世”,给读者留了美好的念想w


mob的心意明了的一段我也非常喜欢w

这里可能有点过度解读

        绣球花像是他们感情的象征。“眼睛里也仿佛有潮气”,结合前文师匠注视着那簇绣球花,他已然察觉了自己的感情,但意识到这种感情必然的悲剧性,所以mob追问时揣着明白装糊涂,不然敏锐通透如师匠,怎么会不明白,只是理智在爱情面前必输无疑的挣扎罢了。

        孢纸太太的两幅插图也十分值得细细品味,第一幅整体是冷色调的冬季,但室内整洁充实,充满了生活气息,围炉而坐的茂灵二人便更显温暖,点亮了整副画面;第二幅虽是暖色调的夏季,但屋内尽显凌乱破败之感,正中间的“缘”字已换成师匠黑白的遗照,一旁画架上被撕碎的画,地上的血红色,都将mob的背影映衬得愈加悲恸。

        总之,[与他们有关的世间]真的太棒啦!!

        谢谢两位太太那么用心!!


评论(7)
热度(16)
© 睡着的绿藻童鞋 | Powered by LOFTER